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由臺灣獼猴社群互動來看行政院流血衝突】

【由臺灣獼猴社群互動來看行政院流血衝突】 我用這個影片為例~來跟大家講一個獼猴的小故事。 平時大家都是各司其職,你有你的活動範圍,我有我的覓食區域。 但是一不小心,2個獼猴社群的活動範圍重疊了,偶會引發雙方衝突。 A社群中的亞成年雄猴與群外雄猴年輕氣盛,無法忍受被B群長期欺壓,一時衝動就衝進敵陣,B群核心雄猴看著苗頭不對也派出B群的群外雄猴應戰。 我們與昨晚行政院警方強制驅離抗議民眾的畫面來做個比較: 1.臺灣獼猴兩社群間的衝突再激烈,雙方是在同等的條件下,你用手打我,我也用手打你。 2.A群中的亞成年雄猴與群外雄猴,縱使年輕氣盛、衝動行事,當他回到A群時,他的社群成員仍然會報以歡呼聲,再怎麼樣都要幫著自己人,你絕對不會看到核心雄猴和高位階雌猴在社群衝突完以後前去教訓他們。 3.也許你會說,人會思考人有智慧,怎可與動物互相比擬? 嘿,不要忘了,我們都是動物界的,人類其實只是靈長目中的一個科,所以我們並沒有比較高級。至少,臺灣獼猴在驅趕非本群的獼猴時,大不了你抓我、我咬你,並不會手持木棍、盾牌攻擊其他猴子(牠們也沒有驅離正在拍攝的在下我呢~)。 4.無論如何,一場抗爭不可能完美無失誤,當我們沒有能力(勇氣)挺身而出之際,如果做不到支持,至少不要冷嘲熱諷、落井下石。 P.S 不要跟我說浪費納稅人的錢或立法院空轉的問題,看看當權者跟無三小路用的立委,我想浪費納稅人的錢跟空轉不是一兩天的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